建築面積:不規則形 (約26.5坪);土地面積:39.6m x 15.9m (約190.5坪)

東側視圖

2009三房一廳

花園改造模擬圖

2009三房一廳花園

花園設計空照圖

2009三房一廳花園設計 

格局平面圖

2009三房一廳平面  

設計說明:

      這棟簡單的單層住宅是我目前居住的房子。屋內格局都是照真實情形繪出;花園部分則以屋主(房東)的生活情形加以想像、改造而成圖中的模樣。

      這棟房子假若真的要翻修,可以改善的地方還很多。我可以想到的有以下幾項:

1. 菜園所處位置不便

      栽種蔬果是屋主的愛好之一。目前的花園離廚房不但遠而且沒有照明設備,在準備晚餐時間到菜圃中取材是件苦差事。因此,可以考慮在離廚房近些的地方開闢菜圃,並加上足夠的戶外照明以便晚間取材。(註:這是為在南半球的房子,花園在北方就相當於我們台灣的「朝南」,到南半球房子就要找「朝北」的喔!)

2. 廁所離房間太遠

      其實這一點不能怪當初的設計,因為這是一棟年代久遠的老房子,最初的廁所是與房子分開建的,有點像早期的「茅房」吧!到了有抽水馬桶的年代,老廁所被拆掉而在屋子後方搭建廁所和洗衣間。目前廁所所在的位置只有對主臥室的人稱得上方便,另外兩間房間都離得很遠;再加上必須經過幾層台階才能到達,夜晚上廁所不免有失安全。

3. 洗衣流程不順

      家庭中的洗衣服工作理想上應該是「一氣呵成」:洗澡時收集待洗衣物→洗衣機/間→乾衣→歸位。看看上面的平面圖,浴室和洗衣間的地板空間都只足夠基本活動用,洗衣籃似乎放哪裡都會擋路,因此收集待洗衣物的步驟就必須拐一個彎;先堆到房間的一角,等累積夠了再拿到洗衣機去洗。

      我認為這個設計最方便且最值得考慮利用的一塊區域是洗衣間西邊的空地。多出這塊彈性空間後,把廚房、衛浴和房間位置重新組合,要解決以上三個問題應該就不難了。

花園改造說明

      真實的花園比圖中呈現的雜亂很多。屋主養了兩條狗,所以我就沿著圍籬把花園區隔出來,花園圍上矮籬防止狗狗進入,加上兩道簡單的門方便進出。在離倉庫較近的一邊舖上磚領向花園,一方面可以防止草皮過度被踐踏,另一方面也方便客人參觀、走動(尤其在大雨過後避免踏得滿腳泥濘!)

      其實我跟屋主曾經趣談過:如果有錢她會想如何改建這棟房子,也畫了假想圖。等圖片整理好再貼上來跟大家分享屋主的瘋狂整屋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