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閱讀:五房二廳泳池別墅:設計篇》《五房二廳泳池別墅:室外篇》《五房二廳泳池別墅:室內篇》

[五房泳池]一樓小房間

 

房屋小檔案

地坪:202坪 (約21m x 32m)

建築坪數(含露台):一樓49坪,二樓53坪

房屋特色:花園、雙車庫、泳池、視聽娛樂室、閱讀休憩間、二樓戶外走道

      本篇介紹「五房二廳泳池別墅」的室內特色,整體與室外環境設計請點閱上列系列閱讀文章。

    

[五房泳池]一樓室內平面

 

 

 

 

 

 

      這房子有很多入口,這次我們從一樓開車進車庫開始看吧!為了參觀方便也在這裡附上一張一樓的平面圖。

 

 

 

 

 

 

 

 

 

【一樓視聽娛樂室】

[五房泳池]娛樂室另一端[五房泳池]一樓娛樂室 

      第一張圖照出娛樂室和車庫的隔間,用大面積的摺疊式玻璃拉門來區隔,兼顧保留可見度和必要的安全感。一進門是一張給過夜客人使用的沙發床。娛樂室主要用深綠和自然棕色系來佈置,2/3高的壁紙和頂部的藍綠色搭配,不至於太花或太素。由於壁紙已經帶有強烈的圖案,家具就選用單色,比較能襯托 出壁紙的特色。燈光部分,在沙發上方裝設可旋轉的燈座,可以依需求調整照明角度。另一端的沙發床區則簡單裝置一個中央燈座以及夜燈,方便在此就寢的客人夜間使用。

【一樓小套房】

[五房泳池]一樓小房間 [五房泳池]一樓小房間2

      車庫左轉直走可以進到小套房。小套房正上方是廚房,因此天花板較低,適合當國小小朋友的房間或玩具房。我用垂直線條的壁紙來撐高天花板視覺上的高度。

[五房泳池]二樓平面

 

 

 

 

 

 

 

 

      接著我們退出小套房,爬樓梯上二樓吧!二樓平面圖也在這邊貼一下。

 

 

 

 

 

【閱讀室與客廳/工作區】

workcorner.jpg

reading.jpg

 

      一上二樓就是視覺寬敞的客廳、電腦、閱讀公共開放空間。閱讀室一邊有和餐廳相呼應的大落地窗,另一邊是和電腦桌區域相通的寬敞門廊,沒有完全封閉的門;目的在於方便看書的人和用電腦、甚至在客廳看報的人, 可以交談無阻。此外,因為這個空間和廚房也只有一段短短的階梯走道相通,在廚房工作的人有事也很方便跟這個空間的人溝通。

      從第二張圖可以看到進入閱讀區的門廊,門廊周圍用有質感的石材打破整個空間平淡的粉刷牆面。閱讀室利用墊高的地板把空間壓縮,營造該區的舒適與溫馨感。

      再來下四、五步階梯到廚房和餐廳。

【從廚房看飯廳】

[五房泳池]飯廳+飲料櫃

      這就是我在設計篇中說的有大落地窗的飯廳,一邊吃飯可以一邊欣賞窗外的風光。旁邊牆壁作成一個大魚缸,因為魚畫不出來所以就只拍出一角,意思意思。我蠻喜歡這張的燈光,尤其是飲料櫃檯從玻璃杯架向下洩落的兩道燈光,有一種專業吧台的感覺(自認)。

      這個櫃檯這麼多櫃子可以放什麼呢?有泡茶、泡咖啡的人應該知道,茶和咖啡種類一多就需要足夠的貯藏空間,還有茶杯、茶具、咖啡用品......等等,花樣可多著呢!

      這麼大的房子,適合什麼樣的人來住呢?我想,屋主應該會具備以下的特點:

  • 經濟小康以上
  • 善於社交、娛樂
  • 有心照顧房子內外
  • 最佳居住人數4~5人,最多6人(需要共用臥室)

      至於房子的設計人──自己,想著過癮,可能一輩子也不會住上這樣的房子吧!

系列閱讀:五房二廳泳池別墅:設計篇》《五房二廳泳池別墅:室外篇》《五房二廳泳池別墅:室內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