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是家的心臟。從烹調、進食到垃圾處理,廚房都是重要的工作場所。

      到廚具公司訂做廚櫃時,除了考慮到材質的耐用、美觀以外,廚房整體設計是不可忽視的一個步驟。一個好的廚房,必須讓廚房的工作者從買菜回家、整理雜貨,到烹煮食物、處理廚餘可以一氣呵成。廚房用品的排列方式在在影響廚房工作流程的順暢。

      無論你家的廚房是大是小,都免不了這三樣重要的配備:冰箱、水槽、爐灶。這三者的位置分配形成一個正三角形是最理想,但要構成這樣的分配很佔空間,尤其是 公寓廚房大多呈狹長形,這樣的計畫並不可行。如果廚房不夠大,可以將這三樣配備以冰箱→水槽→爐灶的順序安排,以滿足最大的便利(冰箱最好放在離廚房入口 最近的點,以便整理剛買回家的食品)。

      最常用的六種廚房格局為:一字型廚房(one-wall)、二字型廚房(corridor)、L字型廚房、ㄇ(U)字型廚房、口(G)字型廚房、中島型廚 房(Island)。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針對廚房格局設計的好文章。以下提供兩個連結,說明最常見的六種廚房格局優、缺點以及提供平面參考圖。

中文網站:六種廚房格局一覽表 http://www.chambo.com.tw/html/217.htm

英文網站:六種格局的平面圖 http://www.kitchens.com/design/layouts/common-layouts.aspx

      我將不同形式的廚房與不同需求作配對,整理出下表:

格局名稱 一字型廚房 二字型廚房 L字型廚房
ㄇ(U)字型廚房
口(G)字型廚房
中島型廚房(Island)
適用對象

空間只夠單人烹調;外食族的經濟選擇

可以雙人烹調簡便餐點,但可能稍嫌擁擠。

足夠雙人同時烹調料理程序簡便的餐點。

面積大者可容納3人共同使用;動線最完美的設計。 佔用空間大,收納功能強大 舉辦小團體社交活動的最佳選擇

      以上的分配是很籠統的,每一種格局都受空間大小以及設計師的巧思而有多種彈性變化,甚至突破一般限制。比如:各種格局經過巧妙的設計,都可能做成開放空間,這樣就可以強化小廚房的社交機能。

      最後,提供我個人對廚房選擇的幾項偏好:

1. 洗碗區:(1) 水槽大小至少要能容下我家最常用的炒菜鍋。(2) 水槽區必須通風良好,最好也有半天的陽光,可以讓碗盤自然風乾、消毒。

2. 插座:如果有多項常用的廚房電器,就要好好檢視廚房是否有足夠的插座,否則電器使用起來會礙手礙腳。目前亞洲廚房較通用的電器應該包括濾水器、果汁機、桌 上型烤箱、微波爐等,喜歡做西點的人還可能有攪拌器、咖啡機等更西化的設備。我的廚房至少要有兩組雙插座,分別處在兩個地方(而不是四個擠在一起)。

3. 位置:廚房在整個房子中的相對位置,我個人認為便利比風水更重要(兩者兼顧當然最好)。廚房避免離下車點太遠,買菜回家放雜貨才可省時又省力。冰箱旁邊最 好要做出一點流理台空間,可以暫放剛買回的菜,或是剛從冰箱拿出來的食材。如果沒有流理台,也最好鄰近在不用走動就可以方便觸及的位置有中島或桌子。

4. 清潔中心:是否有足夠空間以及適當的位置來安裝垃圾分類、廚餘處理等設備?對慣用右手的人而言,理想的廚餘處理中心位置是位於水槽右方或下方廚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