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剪整齊的矮榕 深綠和白卵石的對比
自然又兼具隱密性 有個性的熱帶樹種

      房子的圍牆最大功能不外乎區隔公、私用地。其二則是安全考量,避免遺失院子裡的財物或花卉。本文要介紹的這種以植物造景做成的圍籬,重在第一種區隔用地的功能,在治安較無虞慮處,這種圍籬比起其他材料的優勢是它的美觀和環保。談美化環境,有什麼比得上自然植物呢?

      從上面的參考照片看來,住宅的植物圍籬可以是整齊的一排矮樹,這樣的設計優點是密度高,如果選用較高的樹種,隱私性極佳;不過必須要定期修剪,維持形狀才好看。

      另一種選擇則是像第三和第四張圖,種植不同的植物來製造外型更有變化的景觀。這樣的設計在沒有經驗的前提下設計起來比較花工夫,建議閱讀與景觀設計相關的知識,多參考成功的設計案例,或向景觀設計師尋求建議。大致來說,選擇植物時要考慮到以下幾點:

1. 土質是否適合所有選用的植物生長? 是否需要加以改良?

2. 整修的頻率和照顧的時間是否能配合家裡的起居? 如果生活粿於繁忙而沒有時間整理植物,建議選用木本觀葉植物,通常草本觀花植物需要的照顧都比較多;球莖類對忙人或懶人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台灣氣候溼熱,能選的球莖種類有限。

3. 防範蚊蟲。如果花園裡有水池,死水容易孳生蚊蟲,花木繁雜更形成蚊子的天堂! 然而想要有水又有綠意的花園也不太難。可以種些驅蟲植物,如菊花類,或是種植能吸引鳥類的植物、在池塘養魚都可幫助去除蚊子以及幼蟲等。

      配合良好的花園設計,使用植物當作圍籬不但有助美化環境、有益健康,更能省去人造材料的成本和資源,是不是很理想呢?

系列閱讀

《圍牆建材與選購考量:入門簡介

《圍牆建材與選購考量:木造圍牆

《圍牆建材與選購考量:磚砌圍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