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不同堂-01.jpg

《房屋小檔案》

小家庭格局 孝親屋格局
一樓 二樓 一樓 二樓
客廳+飯廳+展示區 主臥室(套房) 廚房+午茶區 主臥室(套房)
廚房+早餐區 臥房1 閱讀區+客廳 客臥
廁所 臥房2 飯廳 陽台
洗衣間 衛浴 廁所  
  陽台 洗衣間  

設計簡介:雖然現在的社會結構趨向小家庭化,孝親的需求卻仍然少不了。在養老中心尚未普遍化時,無法獨立居住的長者和成家的子女共處一室,已經無法和現在年輕人獨立、有隱私的生活風格相容。

本屋的設計重點,是把父母帶入小家庭,卻仍有各自獨立的生活空間。小家庭和孝親屋的格局都特別為不同的年齡層和需求設計。模擬圖雖顯得豪華,是提供有類似需求的讀者一個這樣的想法,實際建設起來可以採用本屋為三代設計的一些重點加以修改,以適合個人家庭的需求。

屋型方面,是具有現代感的活潑造型,有高低層次的屋瓦設計,具不對稱之美。

三代不同堂-planF1.jpg

一樓平面圖

三代不同堂-planF2.jpg

二樓平面圖

整體介紹(參考以上各樓層平面圖)

      小家庭和孝親屋的分法,是圖中建築的左、右兩邊;左半邊是小家庭用,右半邊是爺爺奶奶用。

      既是設計成兩個獨立的生活空間,就自然有兩個出入口,以及兩個車庫:小家庭的步行出入口在圖片的左邊鋪磚道,和車子出入口分開(車庫在圖片上方沒有入鏡);下車後由廚房的落地窗進屋。爺爺奶奶的出入口較簡單,車道在圖片右下方,出入口也在圖片下方。

      戶外設計很簡單:小家庭廚房外有烤肉區和噴水景,孝親屋外是蔬菜園,中間方便兩邊共同使用的區域則是花園和孩子的遊戲器材。

三代不同堂-garden.jpg

      從孝親屋車庫看往花園的角度

三代不同堂-02.jpg

小家庭的步行入口進門是玄關,旁邊是飯廳,再過去是客廳,是整個開放的空間。客廳有足夠的空間設置地板遊戲區,以及陳設音樂、影片等多媒體設備。

三代不同堂-05.jpg

玄關對面是展示區,可陳列收藏品和證書、獎盃等榮譽物件。展示區旁的門廊通往廚房和早餐區。

三代不同堂-06.jpg

具有現代感的廚房、早餐區和一個小小的休息區,在此可以和下廚的人一邊看電視一邊談天互動。落地窗外是烤肉和戶外用餐區。

三代不同堂-09.jpg

再回到客廳這邊。這個拱門是通往屬於爺爺奶奶的生活空間,就在展示區的旁邊,等介紹完小家庭二樓再過去參觀。圖中也可看到再客廳一個角落佈置的遊戲區。

三代不同堂-08.jpg

小家庭的一樓平面

 三代不同堂-17.jpg

位於二樓的主臥室套房,含有一個小更衣室,外面有個不小的陽台。

三代不同堂-14.jpg   

這是爺爺奶奶的出入口,右邊緊鄰車庫,直接從這個門通往他們的廚房,買菜回來不用走太遠。

三代不同堂-13.jpg

從午茶區看往廚房。孝親屋的廚房設計成復古鄉村風格。

三代不同堂-12.jpg

這是站在從剛才小家庭通過來的拱門旁邊,看往廚房/午茶桌的方向。廚房位在白色廚櫃後方,白色廚櫃所在的空間就是餐廳。

三代不同堂-11.jpg

轉過身來看到的是客廳,以深色為主調。

三代不同堂-10.jpg

客廳旁邊的閱讀區。

三代不同堂-18.jpg

爺爺奶奶的臥室,兼具書房和娛樂功能,外面也有陽台。

三代不同堂-19.jpg

孝親屋的主臥室立面圖。左邊小房間是更衣室,右邊通道通往和客房共用的衛浴。

三代不同堂-20.jpg

客房和衛浴。這間浴室有兩個門;一個從主臥室出入,另一個從樓梯上來的通道、客臥的旁邊。

三代不同堂-pm.jpg

房屋另一邊的全圖。

      這次沒有做詳細的坪數計算,因為房子格局較複雜,一些細節沒有多加考慮,純粹是在展示一個三代「不」同堂的概念。對本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調整室內空間。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