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aman watercolour overview.jpg  

新家花園想像圖

<房屋小檔案>

格局:三房兩廳、雙車庫、分離浴廁、洗衣間

地坪:188.76坪/624平方米

建坪:約 30 坪﹝不含車庫﹞

Andaman dollhouse.jpg  Andaman plan.jpg  

本篇介紹的是近期購買的二手屋,算是布里斯班「基本款」的住宅。房屋外觀是顏色不規則的橘紅色磚牆,傳統屋瓦。由於位在岔路口,土地幾乎是正方形,所以後院較窄,大部分院子在房屋西側。以下一邊參觀,一邊和大家分享我對新家規劃的一些想法。

室內

空間規劃:以入口為中心,右邊是公用起居空間,包含客廳和開放式廚房\飯廳,入口左轉通往三間臥室和分離式衛浴。

採光:入口側的兩間臥室是全屋採光最佳的位置﹝朝北,相當於北半球的朝南﹞,客廳下午會西曬,在大落地窗裝置保溫窗簾,可減少空調的使用量。廚房位在房屋的陰暗側,好處是冰箱較省電,須注意保持廚房的乾燥通風,以免滋生黴菌。

起居規劃:

書房功能Andaman-lounge

家裡一隻書蟲加一個老師,書房是少不了的必需品;至少要有一個可供使用筆記型電腦的桌子,和一個適合看書的舒適角落。在沒有小孩的情況下,房屋東南角的房間是最適合當書房的,因為南半球的南向房間接受間接日光,光線較柔和,適合長時間用眼力的工作。

然而,計畫生小孩的話,必須考慮到家具的變遷,避免把書房塞滿小孩佔用時找不到地方放的家具。上面的設計圖是根據三個房間都當臥房的情形下,把「書房」的功能打散在房屋其他角落,也就是說:即使沒有實體的「一間書房」,也不缺少書房的功能。在圖中可見到:客廳和廚房都有舒適的單人沙發,配有適當的閱讀光源;日間從客廳大窗可見到花園景觀,晚上則可以坐在廚房和下廚的人聊天。

現在很多小孩都在房間有自己的書桌,但我仍然覺得做功課要有大人監督比較好,所以在沒有書房的情況下,我也不希望在小孩的房間放書桌。做功課在哪做呢?就在客廳靠窗的那張桌子。這桌子白天可當早餐和下午茶桌,晚上則是小孩做功課的桌子。電視呢?其實我打從結婚到現在都沒買電視,圖片裡的電視是為了看起來比較像客廳。如果真的有電視,也可以在房間放小桌子,有客人來或是一定要看電視的時候,也可以變通一下,在臥室做功課。另一個想法是把廚房\客廳的門斗裝上門,這樣也可以減低電視的聲音,在餐桌做功課。

收納機能

缺乏收納空間可說是這棟房子最大的缺點。一般有車庫的房子,車庫都會兼有貯藏的功能。但是這房子的車庫是開放的,沒有封閉的門,所以不能放貴重物品,且有暴風雨時也會淋濕。未來會加裝車庫門,把車庫也納入室內空間。

廚房的收納容量算不錯,在廚房角落有一個食物存放室,裡面有 L 形的層架,也可存放不常用的大型廚具。廚房收納的缺點是沒有我認為非常實用的大抽屜,角落的櫃子想安裝旋轉盤,增加角落的可用度。

 

動線Andaman-dining


如果車庫有個小門直接通往客廳,下雨時就不必繞一圈去開大門,且離廚房更近,買重物回來不必提太遠到廚房。

室外

會選擇這房子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花園很基本,整片的草地,可以直接種自己喜歡的東西,不用煩惱舊有的植物。我對未來庭院的設計條件有三個:

1. 有菜園

2. 有小孩玩耍、跑跳的空間

3. 有花園造景

依照這三個條件,我畫出了想像中的花園。﹝參考上面的平面圖一起看,比較容易了解立體圖的方向。﹞

 Andaman flower garden.jpg 

Andaman vege garden.jpg

雖然已經交屋了,還在等房客搬家,所以,等我搬進去的時候再來更新詳細尺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