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 yard

<菜園小檔案>

尺寸:約1.4m x 3.4m x 0.3m

建材:水泥磚 (乳白+砂岩黃)、有機土、廚餘桶、菜苗、菜籽

磚塊尺寸:約21.5cm x 10cm x 10cm

夢想已久的時刻終於到來!這星期趁年假時間花了兩個下午的功夫建好了我夢寐以求的小菜園,我的「作物」終於不用再擠在熱呼呼的塑膠盆裡了!製作過程、照片全紀錄在此繼續閱讀。

side yard 

這是院子的原貌,周圍是因地形關係用景觀石堆起來的擋土牆。菜園位置選在中央陽光比較好的地方(圍籬方向為西邊),這裡接受早上至午後兩點的陽光,下午兩點後接受透過樹葉細縫的間接日照,避免夏天對葉子的過度晒傷。

買磚塊之前就要先估計一下想圍的面積,算出周長,除以磚的長度,再乘以層數。如過事先不清楚磚塊尺寸,也可以帶著量好的周長到園藝景觀店,找到喜歡的建材再進行計算。

side yard 

磚塊都準備好之後,首先用捲尺測量大小,再用繩子圍出磚牆的輪廓,圍的時候才不會歪掉。家裡沒有專業的固定器材,磚塊本身就是很好的固定工具,重達 5kg 的重量,綁緊繩子也跑不掉!廚餘桶是兩個月前就已經買了,買的時候還沒決定菜園的位置,現在位置有點卡到,只好等下再進行大挪移。

side yard 

堆磚的時候記得每一層要有左右參差,不要堆成直直的一疊疊,才不容易倒,也比較美觀。我選的這兩個顏色是為了搭配背景的大石頭顏色,因為石頭顏色不均勻,所以我也選了兩個相近的顏色,不規則的穿插使用,和原本的院子較為融合。

如果房子或院子是已經比較具現代感的,可以用比較規則的圖樣,或搭配對比強烈的顏色來符合住家整體的風格。

side yard 

三層疊好的樣子。一般菜園的深度大概有30公分;太深會浪費土,太淺會造成根系發展不良,或有水分蒸發速度過快等問題。當然,如果計畫種木本植物,如:果樹,就必須考慮加高一些。

side yard 

現在把廚餘桶移到旁邊,(但不需要移太遠,以便就近使用熟成的有機質,對蔬果再好不過!)整個菜園就成形了!因為院子一些地方有損失草皮,所以我們決定把這邊的挖一些去當其他地方的補丁;如果要直接把土倒下去,不移動草皮也是可以的,只要土層夠厚,失去陽光草就長不出來了。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雜草而不是草皮,建議還是要把草除去,因為雜草很韌命,有地方就鑽,最後鑽到菜園上就欲哭無淚了!如果不想除草還有另一個方法:用報紙或舊地毯、帆布等把草蓋住,再鋪土,就可以除去雜草後患。

side yard 

最後,把土鋪平,徹底澆水,就大功告成啦!埋下菜籽或移植菜苗到菜園裡,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有興趣閱讀更多關於園藝的文章,歡迎到我的另一個部落格「dig 生活隨寫」參觀!


arrow
arrow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