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搜尋引擎

IMG_7318

兒子臥房外的後院,接收清晨的曙光,夏天全天日照充足,還有大樹和草皮圍繞,水氣充足,是個種菜的好區塊。美中不足的是,大樹常年落葉,雖然可以保護正午的烈日,也常常需要清葉子。這裡雖屬亞熱帶,卻已接近內陸較乾燥氣候,夏天西曬是大多蔬菜無法領受的。總的看來,要好好利用這塊區域也要一些實戰經驗。以下來分析一下這個地點的「微氣候」和利用方式:

夏季——全日照。西曬強烈。角落大樹成為盆栽植物的庇蔭。西側需加強遮光,讓作物盡量多接受早上陽光。

  • 一年生植物可栽種青蔥、生菜(萵苣)、胡蘿蔔、茄科植物(番茄、茄子、辣椒)、絲瓜(須多澆水)
  • 多年生植物(盆栽)可種草莓、藍莓(夏天移至樹下)、火龍果

秋冬春——上午仍有晨光,隨太陽上升,房屋陰影逐漸覆蓋至90%區域,但總體光線仍屬強的間接日照。

  • 這時氣溫漸漸溫和,可以種冬天較沒蟲害的葉菜類(如:十字花科)、茼蒿和耐陰的作物如生菜(萵苣)、蔥、香菜。
  • 入秋氣溫下降後,草莓需移至陽光充足的地方(這些地方夏天往往過熱,冬天陽光和溫度都剛好)。
  • 亞熱帶的秋冬可食用花卉包括金蓮花、三色堇和綠色蔬菜交互種植,色彩亮眼,別有一番風情。

最後補充說明一下:後院這區剛搬進來時是泥土地,大樹下草皮長不好,下雨又多泥濘,所以決定鋪磚,成為盆栽耕作區。剛好適合這區整年因陽光角度變化陰影移動,可以調整盆器位置和作物種類。除了一般塑膠盆外,這區使用的盆器還有這些種類,都有助於儲水保濕(西曬溫度高又容易失水):

  • 容積較大的,土的溫溼度較易維持。舊的寶寶澡盆可以裝很多土,深度也很夠。
  • 下方有儲水槽的大盆,用來種植喜歡根部濕潤的藍莓。
  • 回收再利用的舊水槽,剛好架在舊烤肉爐架上,種菜高度好照顧,也容易觀察病蟲問題及早治療。

在這區的中間放置一頂遮陽傘,陽光過熱的日子撐起可以迅速調降溫度。我也用過遮光網,但因為這區種植密度較高,用網子往往擋住蟲害不易發現,所以只好勤勞一點,陽傘盡量隨天氣變化做調整,保持通風和視線清晰,免得被蟲吃了一大半才發現辛苦數週的生成都養蟲去啦!

 

文章標籤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寓設計大多都沒有四面外牆,買家通常都要選擇面向某一或兩邊的單位。看公寓時不能以出入口的方向為主要坐向,尤其是電梯大廈,每個單位的入口大多是在整棟建築的中央,更沒有坐向可言。除了請教風水地理師之外,一些基本的自然原則也必須把握,才能確保居住的舒適。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ide yard

<菜園小檔案>

尺寸:約1.4m x 3.4m x 0.3m

建材:水泥磚 (乳白+砂岩黃)、有機土、廚餘桶、菜苗、菜籽

磚塊尺寸:約21.5cm x 10cm x 10cm

夢想已久的時刻終於到來!這星期趁年假時間花了兩個下午的功夫建好了我夢寐以求的小菜園,我的「作物」終於不用再擠在熱呼呼的塑膠盆裡了!製作過程、照片全紀錄在此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daman watercolour overview.jpg  

新家花園想像圖

<房屋小檔案>

格局:三房兩廳、雙車庫、分離浴廁、洗衣間

地坪:188.76坪/624平方米

建坪:約 30 坪﹝不含車庫﹞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north hemisphere house.jpg    

     我們常常聽到:房子要選「坐北朝南」,但很多人可能不清楚,究竟什麼叫做坐北朝南呢?為什麼坐北朝南的房子比較好?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因為這種坐向的房子冬暖夏涼。那麼,又是什麼因素使其冬暖夏涼呢?這篇文章要用一些立體圖示來解說其中的道理。

文章標籤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ay-front.jpg  

day-back.jpg

<房屋小檔案>

格局:四大房、客廳、廚房、雙衛浴、雙車庫、環繞陽台/走廊

適合對象:大家庭、度假休閒

特色:澳洲北部炎熱的氣候,加上廣闊的土地,造就出這種一樓架空、環繞走廊的特殊的建築風格。室內格局則是其他隔間以客廳為中心環繞拼成。本文對昆士蘭的傳統建築做概括介紹,並解析現代建築技術對該風格的影響。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