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都市開發與人口成長,台灣寸土寸金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新蓋的公寓房間也越縮越小。雖說透過精明的室內設計可以在視覺上做出放大效果,或有效利用垂直空間,但是,基本的坪數不夠,生活起來仍不免會礙手礙腳。看房時一定要先問清楚各個隔間的大小,考慮是否能配合自己的需求才決定購買。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基本單、雙人房的尺寸最小的長、寬。(在我們開始之前,先特別限定以下的房間尺寸是設定給傳統單、雙人床,且不與書房合併;也就是說如果您考慮做和室型臥房,或是與書房結合的多功能臥室,就必須根據以下標準做變化才行。)

單人臥房

      一般而言,床靠牆角置放可以做出最大活動空間。單人房最小坪數須在2.5坪以上算舒適。不過,單看坪數而不考慮實際長寬尺寸似乎不太安全,比如過於狹長的房間可能有採光不良和家具排放的問題。

      考慮面積時,排除家具後地板空間要留多寬才夠呢?基本上在臥房比較大的動作可能是換衣服、鋪床單等,還有使用衣櫃、床頭櫃的彈性空間。床是房間裡最站地板面積的家具,所以先把床的位置固定,建議在床的周圍(非靠牆的兩邊或三邊)要留70~75公分的寬度以便鋪換床單被褥,再來注意衣櫃和其他家具的位置,以不妨礙這70~75公分的活動空間為準。(一般標準衣櫃深度介於50~60公分。)

      下面的三張平面圖分別是A.近正方形B.寬長方形C.狹長形單人臥房,配上家具以及尺寸以供參考。參考圖中配置的家具為最基本的標準單人床(約100cm x 200cm)、床邊桌(60cm x 60cm)、單人衣櫃(深60cm x 寬80cm)。從圖可以看出:靠牆還有足夠空間可以加大衣櫃,中間地板面積也差不多剛好提供換衣服、轉身等較大動作舒適空間。  

 

bedrooms.GIF

雙人臥房

      雙人房的空間配置基本上和單人房差不多,先擺床,然後周圍一樣留70~75公分的活動空間。需多加考慮的一點是:擺一張雙人床時盡量避免把床塞在牆角,理由是:一、靠牆睡的人下床不方便;二、鋪換床單時靠牆部分不易夠著(需要爬到床上,活動較為不便)。由於雙人床可供選購的尺寸很多,房間最小寬度必須視您的雙人床尺寸而定。比如說:一般5尺乘6尺的雙人床寬度約為150cm,在床周邊各加上75公分活動空間,房間最小寬度(若同方向無衣櫃)則是150+75+75=300(cm)。也就是說,如果一個房間沒有任何一邊大於3公尺,那麼要當雙人房就會顯得擁擠。

      當有兩張單人床時,把床頭櫃擺在兩張床中間,兩張床靠兩邊擺是最簡單又省空間的排法。若要花俏一點,兩張床呈垂直方向擺放,只要依照剛才的法則規劃,也可以輕鬆計算出您需要的最小尺寸。

      以下提供幾種不同的雙人房配置圖,坪數大約都是4.5坪(最小理想坪數)。再次強調:面積(坪數)必須配合長寬(形狀)一起考量,有時候坪數小、形狀佳的空間會比大坪數而形狀怪異的空間更好利用。

雙人臥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