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三房一聽露台

房屋小檔案

屋齡:50年以上

類型:花園洋房

格局:三房一衛浴

      隨著抽水馬桶的普及化,某前任屋主在這間至少五十年以上的老房子後方加蓋了一塊廁所。雖然把原本戶外廁所拉到室內,使上廁所方便了許多,但老舊的空間計畫卻不能滿足對安全與便利要求兼顧的現代人。本篇文章透過平面圖來分析問題所在,分享改善建議,並模擬改善後隔間鳥瞰圖。

      房子的平面圖如下。你看出有哪些空間整合不良帶來的問題了嗎?(解析如圖下方)

 問題示意圖

1. 廁所位置離大多數的房間太遠:西側兩房間使用廁所不便

2. 通過階梯才能到廁所,有潛在安全問題(尤其是夜間)

3. 廚房緊鄰臥室,烹調氣味容易滯留在休息空間

翻修重點

      1. 把廁所改到離臥室方便的地方

      2. 避免廚房油煙在臥室的滯留

      為了符合上述兩項重點,若不考慮預算,當然是整棟拆掉比較簡單,但「省錢」是大多數人的第一考量,動腦想個較節省的計畫吧!來看看如何藉著更動一小部分,換來最大的便利:

      在原本的浴室和廁所之間補上約1.56坪的空間,整個動線的立刻修正過來,可以看出各個空間的流暢性。

      ‧另外,把主臥室和廚房對調,廚房放在東南角,比原本的正北方理想得多。

翻修前廁所動線    
翻修前廁所動線:原本從西側房間到廁所,必須繞過廚房、穿過洗衣間,從房屋後方進入廁所,行走距離約14m~15m。
翻修後廁所動線
翻修後廁所動線:改建後,把原本的廚房變成房子中央的主通道,各個空間的交通頓時方便很多。以上廁所路線來看,原本14~15公尺的距離縮短成約9~10公尺,不必繞一大圈。

      牆面改變全貌:

翻修後平面圖
翻修後平面圖
2009三房一聽室內3D
翻修後室內3D模擬

廚房─餐廳─客廳 空間合一

      將主臥室和廚房位置對調,再把客廳右邊的牆壁和新廚房打通;就儼然多出了一個空間不小的飯廳!

新廚房的好方位

      位在東南的廚房受到早上至正午前的日照,溫度不至於過高(對冰箱好),並有充足的陽光防止潮濕陰冷。

烹調油煙不滯留

      原來的主臥門直通廚房,只要房間門一沒關,油煙就立刻進駐。翻修後的廚房有超大的開放空間和五個大窗戶讓空氣流通,如果能在客廳通往中央走道的門廊加裝門簾(目前是個沒有門的框框),或安裝拉門,就可以防止油煙接近睡房。客廳旁邊的小房間作書房或客房使用,油煙影響比較不大。洗衣間放大

洗衣細節也顧到

       多出的1.56坪不只打通了中央通道,還增加了不少儲藏空間。

      翻修前,唯一的儲藏室只有浴缸旁邊約70cm見方的廚櫃,裡面擠滿了床單、毛巾、衛生用品、清掃用具等,拿取非常不便。翻修後,把大件清掃用具歸到右圖的清掃用具專用廚櫃,不必彎腰即可輕鬆拿取/歸位,洗衣間也多了一個專門放置洗衣精等用品的儲藏櫃。

      此外,洗衣間的空間配置稍微改變,原本有階梯的地方現在變成隔間牆,可以放一個洗衣籃,待洗衣物再也不必堆積在臥房了!(角落標有WH的圓圈是電熱水器)

小小露台 用處多多

      下圖是在後門外、清掃用具間後方及旁邊圍建一個L型的平台。後門外面裝上伸縮式遮雨棚,下小雨時可將雨棚放下當晾衣空間。翻修前,戶外只有露天的曬衣繩,一下小雨就得衝出去「挽救」曬到一半的衣服。現在有了這個半戶外的機制,雨勢加大前有緩衝時間,不至於讓小小雨滴讓曬幾個鍾頭才乾的衣服前功盡棄。

      露台另外半邊非出入口路線,可以在這邊放一組雙人咖啡座,喝茶聊天、下棋乘涼(這是北向所以大多數時間都有遮陰)。

2009三房一聽露台

總結

      這個假想的老屋翻修計畫,用最少的更動成就最大的可能,讓使用者在日常活動路線上更方便且安全。總結以上,較大的花費項目如下:

      1. 墊高洗衣間和廁所(約70cm)

      2. 在後門旁邊加蓋1.56坪,廁所轉向

      3. 廚房、馬桶管線配置

      4. 牆壁的改變:

        (1)打掉客廳的一面牆

        (2)封住原本通往洗衣間的階梯通道

        (3)拆除原本廚房流理台前方的窗戶和牆壁,以通往新廁所

        (4)新增隔間牆,隔出主臥和中央通道

      5. 露台

      工程雖然花錢,但拆除工作小心一點,有很多組件其實都可以重複使用,以做到永續利用、環境保護的理想。如:

      1. 馬桶

      2. 廚房設備

      3. 原本流理台前的窗戶,安裝到加蓋的其中一面牆上(參考平面圖)

      4. 門 (廁所和主臥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