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 day.jpg

front night.jpg

front glass.jpg

      歡迎參觀我的第一件透天設計作品,這次的挑戰是在設計一排有花園、停車位、非火柴盒外觀的「庭園式透天」。

      設計有四戶,每戶都不盡相同,使得整體外觀有變化──「看起來像是一棟大房子,實際則是分成數戶的透天厝」是主要設計的理念。每戶內外可用空間也有些許不同。

      先來一張平面全圖,讓大家有個整體的概念,再作細部參觀。圖片下方為建築的前面,由左到右是A, B, C, D四個住戶。室內細節我目前只做了前兩戶的,在此不是重點。

lot plan.jpg

      現在讓我帶大家從前面大門開始繞一圈參觀各住戶的外觀吧!

courtyard.jpg

      這是四戶共用的出入大門,前庭有四個車位;三個在左,一個在右。圖中照出的是由左到右 A, B 兩戶前門以及C戶的一部份外牆。左邊稍遠處的小門是 A 戶專有庭院的入口。

      A, B兩戶的前門前面有兩排矮樹,矮樹離門還有大約兩公尺的寬度,可以放得下雙人茶几座位,也可以放雨具等用品。

left.jpg

      往左邊繞,可以看到 A 戶的私人庭院。A 戶的特色:一樓有私人庭院、二樓前面有大陽台。

back.jpg

繞到後方,可見的是(由右到左)B, C, D三戶的後門。這三戶共用一個大後院。

在這裡對B, C兩戶的外觀特色作簡介:

B 戶:二樓有陽台,用作洗衣、曬衣的空間。

C 戶:一樓挑高,從圖中可以看到棚架後面挑高空間的大窗戶。

garden day.jpg

後花園近照。

back night.jpg

後花園夜景。夏天在此晚餐請記得點蚊香。

units C and D front.jpg

繞回前面,現在看到的是C, D兩戶。

C 戶:剛才從後院看到一樓有挑高的那間。這間是唯一不小心沒做陽台也沒獨立庭園的,曬衣服必須用到一樓後院的公共空間了。

D戶:二樓前面有大露台,為整體設計增添不少造型。這是唯一車子開到家門口的一間。

birdeye.jpg

      若在現實生活中真的要蓋這種房子,我可以想見幾點需要克服的地方:

1. 後院三戶共用,電路可能要分三方連,讓各互有獨立的開關,克服電費帳單問題。大家各自用完要記得隨手關燈

2. 透天一蓋就是一、二十戶一起賣。假設要一次蓋這麼多,也許可以分成數個區塊來蓋,比如蓋五個區塊,每區有四戶。否則必須另外作設計,以維持「非火柴盒」的精神。

3. 由於不是公寓大廈,沒有所謂的大廈管理,後院的整潔要靠三個住戶共同維持,也就是要發揮愛護社區的精神,「是我的,也是大家的」。

4. C戶最好還是要設計有一個私人的晾衣空間,維持後院的觀瞻。

      花費很久的時間設計這個作品,深深感覺到不是建築系出身的畢竟功力有限啊!包括樓上、樓下的水管、馬桶管線是否一定要排在垂直線上這個基本的東西我都不確定。後來想想,即使上、下沒有對齊,應該也只是管線做起來比較麻煩一點,不是不可能,因此還是不惜實際建築成本的把空間的實用性放第一了。

      感覺有點像在自圓其說,敬請專家指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