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房迷彩磚屋-02 front.jpg

《房屋小檔案》

起居面積(不含車庫及戶外):231.5平方米/64.6坪

格局:主臥套房、書房、三臥、浴廁分離、開放客/飯廳、車庫

簡介:磚頭的顏色為暗紅、咖啡和橄欖綠交錯,因而名為「迷彩」。正門雖然很直接的通往房子的入口,兩旁草本小花相隨入屋卻也使這簡短直達的通道倍感活潑溫馨。若地夠寬大,則可以延伸出設計圖中的雙車庫。車庫和房屋之間的走廊是設計的特色之一,增加本棟房屋的面寬美,而不會看起來有如獨立的兩棟建築。

隔間名稱 平方公尺 坪數
客廳 42.5 12.9
飯廳 15 4.5
廚房 20 6.1
公用浴廁 6+4 3.0
主臥(含套) 52.5 15.9
臥室一 16 4.8
臥室二 16 4.8
書房 15 4.5
客房/遊戲間 11.5 3.5
車庫 60 18.2
園藝工具室 6 1.8

五房迷彩磚屋-05 block.jpg

↑建地俯瞰圖

五房迷彩磚屋-07 houseplan.jpg

↑房屋平面圖

五房迷彩 hand sketch

↑原設計手稿

動線介紹

      這次沒畫正式的平面圖,手稿和完成圖差別不大,希望大家不介意參考看起來很陽春的手稿!

      這幢平房的主要入口沒有設計玄關,是比較西式的設計(西方人不會把鞋子收在進門處,而是到各自的房間才把鞋子換掉。)入口右方以一道短短的半牆簡單區別出客廳和飯廳,左手邊就是開放的飯廳和廚房。

      客廳和飯廳之間是個小小的房間,放一張沙發床或收納床,平時佈置成喝茶、看書、聊天的小空間,或是有幼童的家庭可當成遊戲間;有客人時則可轉變成簡易的客房。

      客廳走到盡頭是書房,比較狹長形的設計適合擺放書櫃、層架等收納機制。(我發現如果一個正方形的空間要放書桌、書櫃等的東西,不免要用到兩面以上的牆面,坐在書桌前很容易有四週都被高起物壓迫的感覺。)

      家事方面,飯廳的旁邊有個小門,離蔬菜園很近,做飯時取用新鮮蔬果很方便。客廳外面是戶外用餐,在這邊待客和客、飯廳空間都相通,待客機能不錯。洗衣間在公用浴廁的中間,也是貯藏衛生紙、清潔用品的最佳位置。洗衣間出去則是晒衣場。晒衣場可以搭伸縮式陰雨棚,雨天出門就不必擔心。

      整體看來,公共空間集中在主要入口四周,臥室則都在入口的反方向,減低休息時受到進出聲音打擾的程度。主臥的落地窗可以看到前院和入口,如果有不尋常的動靜也可以注意得到。

      接下來看幾張模擬圖。

五房迷彩磚屋-01 BBQam.jpg 五房迷彩磚屋-08 BBQpm.jpg

戶外用餐區白天vs.夜晚(角度稍有不同)

藍色花的走道通往大門方向;夜景左方有白色門的建築物是車庫,以長廊和房屋主體連接。

五房迷彩磚屋-11 kitchen.jpg

很有原木風味的廚房,餐桌以淺色木質做出顏色上的對比。

五房迷彩磚屋-09 guest.jpg

多功能小房間:客房/遊戲間/閱讀室...還可以在這上網找食譜,離廚房近很方便!

五房迷彩磚屋-12 Mbdm left.jpg

淡雅的主臥室。右邊和式門是衣櫥。

五房迷彩磚屋-13 Mbdm right.jpg

主臥另一端,落地窗通往前院花園

五房迷彩磚屋-14 Mbdm all.jpg

主臥含套房全圖

空間不小的主臥室有書桌、閱讀椅以及套房。來自南北兩側的自然光使得採光在傍晚前都很好。

五房迷彩磚屋-04 garden.jpg

從主臥室看往花園的方向

總結

      這棟平房有五個房間,佔地不小,前後花園也很需要花心思佈置和整理,所以比較適合的使用者會具備下列的條件:

1. 經濟穩固

2. 有小孩

3. 喜歡園藝

4. 好客

5. 常常在家下廚(不然會浪費了大廚房!)

      另要一提的是:車庫和房子之間的走廊是讓整體看起來更有寬敞感的設計。如過原本建地就不夠寬,容不下那麼長的走廊,那也可以把車庫蓋近一點,只不過感覺不會像第一張圖那樣大方的面寬了。此外,設計的車庫比一般車庫大,是希望可以在多餘空間做儲藏,如果建地不夠大,這部分也是可以犧牲、不影響主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