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ed school house front  

《房屋小檔案》

地坪:84.7坪/280平方米

建坪(含露台、不含車庫):一樓21.4坪/70.6平方米

二樓20.1坪/66.5平方米

格局:三房二廳2.5衛單車庫

適合
不適合
5人以下家庭 外務繁忙、很少在家
中度花園愛好者 常有大量訪客
經常在家烹調用餐

主要格局

一樓 坪數 二樓 坪數
客廳 5.9 主臥室(不含陽台)  4.5
飯廳(含早餐/午茶區) 4.4 主衛浴  1.0
廚房 2.0 臥室1  3.0
廁所 0.8 臥室2  2.4
洗衣間 1.7 共用衛浴  2.6
走道 2.9 公共陽台  1.2
玄關 1.5    

    三房二廳歐鄉F1  

↑一樓平面

簡介與特色

     這是一幢佔地頗小的別墅,車庫不算,房屋本體面寬約 11.5 公尺,深約 9.5 公尺,約合 33 坪。一樓有中型開放式廚房,寬敞的活動和用餐空間;二樓則有主臥套房、陽台以及另兩房間共用的全套衛浴。整體而言最適合 4~5 人的小家庭,總坪數不大卻仍有自然舒適的生活與休憩空間。

     外型特色是多方環繞著露台,以及飯廳外的挑高戶外咖啡座,整體感覺很悠閒,零壓迫感。

家務規劃

     廚房位於一樓中央,用餐區和洗衣區在其左右,對家務處理者而言可減少走動距離,同時用餐區獨立也使視野較為寬敞。車庫小門直通飯廳戶外出入口,雖非緊鄰廚房,雜貨處理動線仍算簡易。

     洗衣和清潔部分,洗衣間空間充裕,設置清潔櫃和在此整燙衣物都有足夠的運用空間。美中不足的是:主要盥洗室都在二樓,換洗衣物必須要在一、二樓之間往返。解決方式之一是可把洗衣機放在二樓,一樓洗衣間就當成清掃用具室兼儲藏室用。然而如此一來,家務工作者便無法方便地兼顧廚房和洗衣工作。其實這是多層生活空間的常見問題,使用者必須勤勞些。其實國外也有一種設計,是在適當的一個角落在二樓做出一個「井」,把地板和一樓天花板打通,衣服直接從二樓丟到一樓。這也必須剛好一、二樓的位置點配合恰當才好用,所以必須在設計階段就想好,不是改裝就一定行得通的。

休閒娛樂

     飯廳內除了必有的餐桌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的「飲茶聊天區」,緊鄰有特殊窗花設計的大落地窗,戶外花園景觀盡入眼簾。客廳將近六坪且形狀良好,音響和家庭電影院都很適合安裝。客廳和飯廳之間的活動空間比一般走道寬敞許多,適合展示各種裝飾品、紀念品,廚房和飯廳之間的牆面更可在視覺上加以美化,做成飯廳的主牆面。

dreamed schoolhouse F2

↑二樓平面

     戶外部分,一樓飯廳外有花園咖啡座,二樓有家庭共用的陽台位於房屋後方,提供較高的隱私。主臥室外有斜角小陽台,和一樓的凸窗對齊卻又不完全相同,使房屋整體設計較有變化,同時向下可看到前院花園,增添主臥室使用者的生活情調。

彈性變化

  1. 成員較多,或是不需要大量戶外休閒空間的家庭,可將二樓陽台併入室內規劃,不影響房屋正面的外觀。主臥室外的陽台則不建議搭建到室內。
  2. 主臥室在使用系統家具的情況下,若床頭靠衣櫃對面的牆會稍顯擁擠,無法放下一般大小的床邊桌。如果使用者沒有風水的顧忌,可把床尾對著落地窗,落地窗安裝及地窗簾,是個不錯的安排方法。若有「不對天睡」的顧忌,可像平面圖中把放床的區域做成和室地板,增加可用空間。
  3. 二樓各個房間的尺寸都差不多剛好夠放基本家具,若家中成員不多,小房間可當書房用。若每間房間都用為臥室,圖書等家庭共用資源可購置較為美觀的書櫃或層架,依走道牆面放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