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front.jpg  

day-back.jpg

<房屋小檔案>

格局:四大房、客廳、廚房、雙衛浴、雙車庫、環繞陽台/走廊

適合對象:大家庭、度假休閒

特色:澳洲北部炎熱的氣候,加上廣闊的土地,造就出這種一樓架空、環繞走廊的特殊的建築風格。室內格局則是其他隔間以客廳為中心環繞拼成。本文對昆士蘭的傳統建築做概括介紹,並解析現代建築技術對該風格的影響。

澳洲昆士蘭殖民時期風格建築(Queensland Colonial Building Style)簡介

      最近因為自己在找房子,眼花繚亂之間,獨特的澳洲昆士蘭風格特別讓我回味無窮,於是根據自己歸納出來的特色設計了一間。

      最典型的早期傳統昆士蘭建築,可以用「粗獷」兩字來形容。早在殖民開發時期,由於拓荒者初期多從北部登陸,在炙熱的氣候條件和豐富的木材資源結合下,孕育成除了屋頂外全都是木造的挑高建築;二樓地板即一樓天花板,讓空氣能在木地板細縫間對流,形成自然空調。

      架高的原因除了調節室內溫度以外,在部份地區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防洪。在山坳溪流附近的建築,有時可以見到高達兩層樓的高架結構,透過樹林遠看有如樹屋一般,但絕不是直接蓋在樹上的。這樣一來,當雨季溪流暴漲時,高架部份不怕淹水,只要躲在屋裡等洪水退去,生活仍然可以很快恢復正常,不會對生活空間造成破壞。

  lounge.jpg

      室內部份,常見的設計是客廳在中央,廚房在房屋後方(最早期則是廚房和房屋主體分開,獨立在房子後面),飯廳、臥房則繞著客廳形成一圈,衛浴在廚房相鄰的角落,離臥室通常較遠。這樣的形式很顯然的會讓房子整體很方正,同時面寬也很大。

      1930年代的昆士蘭建築可說是最具吸引力的一個時期,不但沿襲特殊的木造結構,還加上了簡單的木雕裝飾,再配合油漆配色,從粗獷漸轉為典雅,然而寬廣的空間感始終維持,並不像皇宮一樣精雕細啄,始終保有一種平易近人的風格。

 

圖片來源:昆士蘭州立圖書館線上資源

(Source: State Library of Queensland)

      由於繪圖工具內建資料庫有限,其實很難畫出真正的昆士蘭風,只能把主要的骨幹表現出來。下個部份就來介紹一下我的設計,以及現代設計師對室內規劃的修改。

 

 

CAD floorplan.jpg

現代設計對昆士蘭風格的改良

      上面說到傳統設計幾乎把廁所都放在最遠離房間的那個角落,原因很明顯:古早廁所比較容易臭!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已隨科技進步而改變了許多,舊式的室內規劃已經不符合現代需求,因此現在的設計師必須在保留外觀設計的情形下,把室內修改得更為便利,也符合現在的生活方式。常見的修改項目有主臥室增設套房和開放式廚房。

      很多設計師為了避免格局上的麻煩,選擇完全打破傳統格局,直接當作一般房子來做室內空間規劃。然而,我比較欣賞的做法是:盡可能保留原始設計,從中修改。在我自己設計的這個平面圖中,可以看到我把原本的飯廳挪出一角來做出一個套房衛浴。可能因為過去大家庭的社會形態,飯廳和廚房都做得特別大,所以如果剛好有和飯廳相鄰的房間,這樣修改剛剛好。至於原有的廁所,當然改為客用也無妨。

昆士蘭風格與現代生活的連接

      若要說昆士蘭設計和現代人的喜好有什麼相似之處,最大的優點就是寬大的露台。從前沒有冷氣的時代,四周的走廊設計是以遮陽為目的,而非休閒。現在仍然保留,或是新建的昆士蘭風格建築,走廊不但成為建築藝術的一部份,同時更是戶外用餐、休閒社交的首選。此外,傳統的高天花板也是現代好房子的條件之一。高架起的一樓部份,在無水患之虞的地區,當然不外乎作為儲藏室,甚至在一樓搭建額外的臥室或工作坊。

      然而,並非所有的架空高度都有一樓這麼高,有時候只有不到一米。這時候在寸土寸金的現代都市,屋主為了要能使用「一樓」,就會請起重機把整個房子「抬」起來懸空,把高架的樁子改成較高的長度,再把房子「放」回樁子上。這是個非常有趣的景象!

      也因為這種房子沒有地基,它的回收性非常好。在昆士蘭,有許多公司做這樣的「二手屋」買賣,把一些近百年、幾乎要拆除的房子收購下來,賣給喜歡傳統建築的客戶,把整棟房屋搬到新的地點,就不用重新設計、重新蓋房子了。非常符合21世紀的環保概念吧!

nigh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