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 hemisphere house.jpg    

     我們常常聽到:房子要選「坐北朝南」,但很多人可能不清楚,究竟什麼叫做坐北朝南呢?為什麼坐北朝南的房子比較好?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因為這種坐向的房子冬暖夏涼。那麼,又是什麼因素使其冬暖夏涼呢?這篇文章要用一些立體圖示來解說其中的道理。

坐北朝南的定義

      「朝南」意思是房子的大門,或主要出入口,開向南邊,很容易理解。那「坐北」又是怎樣呢?其實簡單說,就是房子的「開口」,包含門和窗等等會通風、造成溫差的「洞」,開在向南的較多且較大。朝北的窗戶則需要小一點,且不是主要出入或常常開關的方向。

Nrth hemisphere house seasons.jpg

地軸偏向造成四季陽光角度變化
      我們的地球軸心並不是垂直的(回想一下地球儀的樣子,是不是都「歪」一邊?)。地軸與垂直成23.5度的斜角,在繞行太陽的同時,陽光在地面上的同一點每天都會變化。上面的四季示意圖(北回歸線上畫了一個小房子表示台灣位置)可以看到:夏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也就是幾乎在我們台灣的正上方,冬天則直射南回歸線,斜射台灣,所以溫度低形成冬天;春、秋兩季陽光直射赤道,所以氣候溫和。地球一年繞太陽公轉一次,陽光在北回歸線>赤道>南回歸線之間往返,造成四季的氣候。

Nrth hemisphere house aspect.jpg  

坐北朝南使冬暖夏涼的原因

      在「坐北朝南圖解」中,圖1和2分別表示冬天上、下午的陽光。冬天陽光從偏南角度照射,而陽光因為有斜度,會從朝南的門、窗透進室內。除了陽光角度外,冬天的北風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坐北的房子北邊開口少/小,所以可以阻擋冬風的侵襲。反之,坐南朝北的房子在向光面沒有足夠的開口,迎風面卻有入口,當然會比較冷了。

     從冬天到隔年春天,太陽光的變化是從南回歸線慢慢北移,到春分這一天直射赤道,接下來就越過到北半球,越來越接近北回歸線。在這同時我們感受到的氣溫就越來越高,因為太陽越來越接近我們的正上方,夏天開始了。在夏天,因為陽光比較接近房子正上方,所以南面雖仍是全天日照(要記住在北半球全年陽光都是稍有偏南的),但透進屋內的陽光和冬天比起來相對較少(參考圖3、4)。朝南的房子因為主要門窗在南邊,夏天採光比較好,且能享受到夏天的南風,所以比較舒適!

      當然,現在公寓大廈越來越普遍,大部份的公寓都不會有南、北雙邊,考慮的情形也會有些許的不同。選公寓的時候要選哪一「角」比較好呢?請看下一篇“詳述坐北朝南(二):公寓面向”的討論。

詳述坐北朝南系列閱讀:(一)房屋坐向圖解(二)公寓面向(三)如何彌補坐向缺陷

arrow
arrow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