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設計大多都沒有四面外牆,買家通常都要選擇面向某一或兩邊的單位。看公寓時不能以出入口的方向為主要坐向,尤其是電梯大廈,每個單位的入口大多是在整棟建築的中央,更沒有坐向可言。除了請教風水地理師之外,一些基本的自然原則也必須把握,才能確保居住的舒適。

     公寓的朝向應以向外開口,包括:陽台門、落地窗、窗戶等,最多的方向為主,也就是白天陽光透進最多的方向。除非買到的是一層只有一個單位的高級公寓,一般一個單位都不會超過兩面外牆。以下就各個面向來作解析,買公寓時可以根據自己的作息和生活習慣坐選擇:

1. 朝南單位:南面門、窗多的單位

     同上篇所述坐北朝南原理,朝南方向冬暖夏涼,朝南公寓因為北邊沒有鄰接戶外,這跟坐北也沒什麼兩樣了。因此,朝南的公寓單位在溫度調節方面來說,是最舒適的選擇。

     若考慮用植物美化家園,有朝南的陽台全天接受日照,適合全日照植物,是愛花人的首選。

2. 朝北單位:北面門、窗多的單位

     朝北的單位夏天不會多晒到太陽,但冬天就無法接受由南向進來的日光,因此冬季較冷。如果考慮朝北的單位,最好在西側要有一些窗戶,裝設保溫窗簾,這樣冬天下午可趁陽光西曬時把窗戶打開,太陽下山前把窗簾拉上,可讓室內夜間溫度較暖。

     園藝方面,朝北的單位不適合種大多數的觀花植物。半日照或喜陰植物如:觀葉植物和蕨類,可以在此長得不錯。少數觀花植物也可以種植,但選擇不多。

3. 朝東單位:東面門、窗多的單位

     如果東邊是唯一與戶外相通的方向,這種公寓冬天早上溫暖午後較冷,夏天早上溫暖晚上比較舒適。最好有一兩個南面的小窗戶,使冬天不致太冷。因為早晨日光直射入室,早起的人最好在窗戶裝半透光窗簾,早上光線才不會刺眼。若臥房朝東,晚起的人就必須裝全遮光窗簾,否則天一亮就被太陽叫醒啦!

     園藝方面,東向陽台適合種半日照植物,全日照才能開花的植物,如:玫瑰,就無法享用了。購買盆栽前先查好植物屬性,直接日照時間需求在3小時以下的植物都適合在此生長。

4. 朝西單位:西面門、窗多的單位

     朝西單位適合晚睡晚起的人,尤其夏季西曬後晚間溫度高不易入睡,等晚一點氣溫下降比較容易安眠。若使用空調,這個方向的單位適合晚出晚歸的人,躲過下午的熱浪,減少空調使用時間。若下午炙熱時間在家活動,西向門窗一定要裝遮光窗簾,一方面保溫,另一方面傢具等物件也比較得以保護。

     西面雖然理論上光照時間和東面相仿,但由於西曬陽光較強,可以種日照需求稍微高的植物,大約需求在4小時以下的植物都可以。不要種喜陰植物,下午的陽光會造成葉面燒傷或全株過度脫水、盆栽溫度太高等致命問題。

     希望這篇文章對找公寓或剛搬新公寓的人有幫助。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歡迎發問,我會盡力就我所知為您解答!

詳述坐北朝南系列閱讀:(一)坐北朝南圖解(二)公寓面向(三)如何彌補坐向缺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