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www.kitchendesignersideas.com圖片來源:      一直想寫一篇關於廚房收納計畫的文章,卻不知從哪個角度下手。最後決定把自己家的廚房用品拿來作實驗計畫。

      網路上可以輕易的找到廚房設計基本原則,實例卻很罕見。本篇文章將以我家的廚房用品來設計一個好用的廚房空間,希望對需要這類資訊的朋友們有幫助!﹝其實自己也很「肖想」一個新廚房啦!﹞

      就讓我開門見山的開始吧!我的廚房收納計畫第一步從用品分類開始;收納空間至少必須包括容納四大類用品的空間:常用的、備用/不常用的、清潔用、計畫購買的。

      我把現有的東西,以及未來規劃會買的,列表如下:

常用類:放在方便拿取處,避免放在太低或高層廚櫃,最好在胸部至下巴左右的高度,且無需走動太遠就可以拿到。想想看:這些東西一天要拿來拿去好幾次,當然盡量避免需要彎腰、蹲低或爬高的,一來安全、二來健康。

在我家這類東西有:

    - 飯碗、麵碗、中盤、大盤、水杯、咖啡杯、調味料瓶罐、早餐榖片→這些放櫃子的適當拿取高度,櫃門若有玻璃則更方便找東西

    - 餐具、烹飪用刀具、匙羹、開罐器、剪刀→這些零碎的小件東西用有格子的抽屜來收納,刀子則可以用專用的收納工具

    - 茶包、咖啡豆、濃縮果汁等不用冰的飲品→放在離熱水壺、杯子近的櫃子或架子

備用/不常用類:理論上這類東西能少盡量少,但對一個成熟的廚房而言,一些用來應付特殊場合或應景的東西難免會常年累積,且年年也都會使用個幾次。這些東西則可以從廚房心臟地帶往外圍擴張,大件的放低矮抽屜或櫃子,小件的可以放在較偏遠的空間,或是在較深的櫃子後方。

      在我家這類東西很少,因為年年搬家,添購廚房用品很謹慎。目前有:

     - party 用的大件器皿→放在櫃子的最下層

    - 不常用的小件烹調工具﹝擀麵棍、格熱手套、磅秤﹞→和常用的烹調用具分開放另一個抽屜,尤其量多的時候這樣分類容易立刻找到。

    - 備用的乾貨如罐頭、麵條、各種補充包→放在廚房心臟地帶的邊緣上,不太遠也不需要太近。

清潔用品:廚房清潔用品如刷子、菜瓜布、抹布、洗碗精、爐台清潔劑等,天天需要用、會弄濕的可以用好看塑膠盒盛裝放在碗槽旁,以便風乾。瓶裝類的收在碗槽下方。菜瓜布、清潔袋之類的商品經常一買就是半打或一整包,沒用完的統一收在低層的抽屜內。

未來計畫購買的:廚房設計時一定不能計畫剛剛好的空間,除非你百分之兩百確定不會買新的用品,但這不太可能吧?究竟要留多少彈性空間,就要看有沒有為未來的購買做好實在的規劃。當然有可能計畫趕不上變化,但計畫一下總是比較可靠。

      我未來的廚房想添購這些東西:

    - 果汁機

    - 電動攪拌器

    - 咖啡機

    - 微波爐﹝規劃好檯面空間或電器櫃﹞

    - 調理時放置食材的缽碗組合

    - 不同大小的保鮮盒組

    - 一組或兩組6~8人用的碗盤和餐具組合

    - 英式花園風格杯組﹝要有玻璃櫃面,不用時當裝飾 perfect!﹞

      下面以一間中走道型設計的廚房來舉例:

floor plan.jpg

廚房的中心位置,即三個工作中心:水槽、冰箱、爐台的中心點。

Capture2009-12-4-上午 11.13.372009-12-13-下午 08.40.34.jpg

水槽侧的儲藏配置,幾點重點說明(碗槽下方一般不會有抽屜,請忽略上面的錯誤!):

(1) 冰箱和水槽間須留檯面,便於放置烹調前待洗、買回家待整理的蔬果。

(2) 現代廚房一定要被有足夠的插座。左邊有很大的檯面空間,即使沒有電器櫃也可以放得下微波爐。

(3) 沒有標示的廚櫃,作為未來添購用的彈性空間。

Capture2009-12-4-上午 11.13.372009-12-13-下午 07.13.40.jpg

另一側的配置計畫圖﹝又出現錯誤><烤箱下方不是上菜區啦!﹞。重點提示:

(1) 這裡的準備區是用來放已經切好、準備下鍋的材料;作好的菜直接往右邊檯面盛裝,準備上桌。

 (2) 碗盤與上菜區越靠近越好,以免盤子拿到菜也燒焦了!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個人很欣賞的收納機制,圖片請看本文開頭的照片。這個設置的名稱叫什麼我不清楚,設計簡單,功能強大,尤其適合沒有時間整理東西的懶人。簡單描述,就像把東西都藏在一個洞裡,最後把門拉下,就什麼都擋在後面了!這個設計很適合一些零零碎碎的家電用品,像電鍋、烤麵包機、小型烤箱之類的。使用時打開,用完把門拉下,省去每次拔插頭、收線、放櫃子的麻煩。

      每個人的收納需求不同,分類方式也不見得都一樣。以上是我的分類和收納規劃,有不足處敬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