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boards.JPG fridge.JPG

      老舊廚房收納問題除了出在收納空間不夠,也可能是收納空間安排不良,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這一篇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依照現有的廚房來做改善收納的整建。

      上面兩張照片是自己現在租的房子廚房的照片,兩組原木的櫃子看起來很不錯。好看歸好看,用起來卻不順手。請看接下來的一張廚房收納安排。

Gillian's kitchen 3D - now.jpg

      不方便的原因是:除了酒杯外,所有東西都在下方的櫃子,冰箱上的一個小空間也不容易夠到,幾乎每一種東西都必須彎腰往櫃子裡探取,不符合人體工學。

      其次,這個廚房除了幾個約 15cm 深的抽屜外,其餘都是櫃門,沒有較大的抽屜。(又深又大的抽屜是收藏笨重鍋具的好所在:先拉出來,雙手一起向上拿出/向下輕放,減輕手腕的負擔,也較不傷害關節。另個優點是一打開抽屜,裡面的東西一目了然,再也不怕小東西躲在櫃子深處而被遺忘!)

      看完了現況,就來進行改善吧!

      目標一:把調味料、米、麵、小碗盤、杯子等常用的東西,提到高一點的位置以便經常取用。放在檯面當然不是解決辦法,我想在圖中放有熱水壺和咖啡機的牆角做一個層架,一來方便拿取,二來有效利用角落空間。

      目標二:增設一個高櫃,包含較高、深的下層空間,存放不常用的大小物件。位置設在目前矮的原木廚櫃處,現有櫃子移到客廳。

      目標三:放一張四人座餐桌。把酒杯櫃移到客廳當展示櫃,如此一來這個角落就可以容納一張餐桌。(ps. 這間房子目前沒有設置餐廳,都是拿到客廳吃。)

      目標四:再目前的微波爐處設置一個高多功能櫃。目前微波爐下方的空間很難使用。

      開始看模擬圖吧!先整體再局部仔細看。

Gillian's kitchen 3D - reno.jpg

改變後的俯視圖。主要的改變有:(1)把原來的一段檯面變成中島,原因請往下看。(2)安裝一個角落牆櫃和兩個高櫃。

另外也把牆壁漆成嫩綠色,與檯面的藍綠色相應加強整體感,設備則全以白色作平衡。

Gillian's kitchen section1 - reno.jpg

爐台面:切除原本放微波爐的檯面,改作成高櫃,收納碗盤、微波爐和大件鍋具﹝下方兩格為大抽屜﹞。如果原本的檯面不切除,微波爐這個角落很難利用。現在作成這個高櫃,收納機能和便利性都比原本強大很多。

爐台右邊牆角安裝角櫃,調味料收納在此亦伸手可得。

Gillian's kitchen sectionBC - reno.jpg

窗戶/碗槽面,唯一的變動是在原本原木櫃子的地方作一個高櫃,儲藏非天天使用的物品。

Gillian's kitchen 3Db - reno.jpg

從餐桌方向看去,是不是一個溫馨小巧、功能齊全的廚房呢?

ps. 中島檯面作成橢圓,增加檯面使用空間,下方也有櫃子可以存放東西。

      總結:這是個改善「儲藏空間多卻不好用」的典型例子。原來兩個原木櫃子容量都很大,卻缺少多樣性的功能,使得某些廚房用具難以收藏與取用。把每個收納空間在三度空間裡重新排列組合,便可以設計出比較好用的收納廚櫃。所以下次看房子的時候,要稍微模擬一下東西擺放的位置,看看是否自己的習慣可以用得方便順手,廚房並不是櫃子越多越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