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未上漆的木造圍牆.JPG

歷經風霜後的原木

剛釘好的原木圍籬 使用數年後的原木
弧度造型,有上漆 與房屋搭配的色彩
上緣圓弧造型的矮牆 與房屋搭配的顏色

      木造圍牆在材質方面除了可以選擇不同的木材之外,常見有以下兩種變化:

原木:樹木經乾燥處理後直接切片或切段釘合而成,表面不塗有色漆。原木給人一種自然的舒適感;天然的木材紋路質感和視覺上都是很好的享受,適合田園鄉村風格的設計。

  • 油漆:原木塗上有色漆(很簡單吧!)雖然 這個選擇會掩蓋原木的優雅質感,但油漆的好處是提供木材更完善的表面保護作用、顏色的選擇也讓設計更有彈性。比較保守及通用的顏色有白色、褐色系,乳白、 米黃、深綠等自然色,也可以雙色搭配變化。上漆還有另一個好處:每過幾年重新塗漆時可以變換顏色,給予不同的感覺。

木造圍牆優點

      一般而言,木造圍牆(180cm以上)提供不錯的隱私性,每片木板之間的空隙可讓空氣流通,加上木材不易吸熱,能提供比較自然舒適的庭園環境,適合用在喝茶聊天等的休閒空間。

      木材切割容易,圍牆造型可多變化。參看上方本週特寫相簿,可見較陽春的平切和有曲度的上緣和有造型的柱子。

缺點/注意事項

      由於木板會擋住大部份的陽光、要在圍牆邊種植物的話必須謹慎選擇、不要選全日照的植物。常綠園藝造景植物、如:萬年青、鐵樹、竹科植物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種半日照的香草植物、添加綠色以外的顏色、唯照顧上須多加用心、香草植物不如觀葉植物般容易照顧。草坪一般而言都需要足夠的陽光、在 日照不足的圍牆邊草坪可能生長稀疏。

      選購時要注意木材是否有經防蛀,防潮處理。原木雖然比壓縮板耐用,但用久了還是會變形。表面塗漆可以延後變形時間,即使不用一般油漆也建議定期塗透明保護漆加以保養,尤其是接近地面、容易受潮的部分。

      木造圍牆的隔音效果有限、住在交通繁忙的大馬路邊較不適用。

系列閱讀

《圍牆建材與選購考量:入門簡介

《圍牆建材與選購考量:磚砌圍牆》

《圍牆建材與選購考量:植物造景圍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