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ck2-m.JPG

brick3-m.JPG

與房屋搭配的磚牆 隨和的半縷空設計(上白色漆)
brick1-m.JPG 

brick-retaining2b-m.JPG

用空心磚的透光設計(上白色漆) 黃色磚牆兼花園(雙層中填土)

      一般提到「磚塊」,似乎直覺就會想到蓋房子時砌在鋼筋水泥中間的紅磚,或是步行磚。其實,磚的變化非常多,不同的形狀、大小、顏色、排列,都可以創作出不同的美感與氣氛。自然的磚有讓人感覺很舒服的表面材質,是我個人偏好的材質之一。下面對「磚」這個材質作簡單的介紹。

 認識磚頭

      磚,是以黏土及其他混合物經成形後以高溫燒製成的成品。如果到過工地,應該會看過一堆堆的紅磚。由於這些紅磚沒有經過特別的高溫處理完成,只能包在建築物內部,外面必須打上混凝土保護;如果使其暴露在外,不但會因風吹與打而很快破損,輕輕一敲還會瓦解,紅紅的粉會沾在手上,非常不耐用。想要讓圍牆可以有磚頭美美的表面,當然不能用這種紅磚,而要用燒製完全的磚。

      磚的自然顏色不只有紅色。依使用材料所含元素的不同,遇高溫形成的顏色也不同,除了常見的紅色之外,還有咖啡色、黃褐色與灰色系。

      磚的另一項優點是可以回收再利用。一堵老牆上其實大部分的專都還完整無缺,可以用來打造新的建築,實踐綠建築理想!

磚砌圍牆優點

      磚是最不需要保養的建材之一。選用品質中等以上的磚,基本上風吹、日曬、雨打都無須憂慮。有些磚還有加上防火特質,對安全較有保障,是木材較難達成的優點。

      磚的造型除了來自製造過程中不同的模具外,砌磚人還可發揮想像力與創意,排列出不同的型式和圖案,創造不同的風格。

      一般而言,磚塊不必上漆就能抵擋風吹日曬,然而,上漆有時也是跟建築物顏色搭配的不錯選擇(參考文章上方照片)。

缺點/注意事項

      傳統的磚塊表面較粗操,反光性低。若想配合現代感的建築,可以選用表面經特殊處理的磚,質感光滑且易清洗。(不過表面光滑的磚有失磚的美麗質地,想營造復古或田園風還是用原始烤製的磚。)

      如果想建高牆不想把所有陽光都擋住,可以把牆的上半部設計成縷空,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變化與美感。

      想省錢自建圍牆的人,木造圍籬應該是比較容易自己完成的建材。

系列閱讀

《圍牆建材與選購考量:入門簡介

《圍牆建材與選購考量:木造圍牆》

《圍牆建材與選購考量:植物造景圍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